close

土耳其的城鎮很妙的是它有名的是甚麼,好像就會在入口附近弄個模型。

P1130346.JPG 

番紅花城當然會有番紅花。聽領隊詹姆士先生說,做菜出現的黃色的顏色是花蕊的黃色,丟大概5.6根花蕊可以弄出很鮮豔的黃色(記錯就原諒我啦~一定是在車上睡的半夢半醒)。說到番紅花,好顯平常旅遊生活頻道沒有白看,至少還知道西班牙海鮮飯paella會用到它。因為只用花蕊且需要人工採的樣子,好像不便宜。

 

既然要去體驗當地風情,我們前往的當然是老城那裡。容我用沒有水準的比喻,剛去那裡的時候,真的有種九份的感覺,其實也只有山城的部分有點感覺像啦!

一開始要填飽大家飢腸轆轆的腸胃,可惜我的一點兒也不想配合。

7.JPG 

沙拉色彩豐富,蕃茄超級好吃。說是不餓,但這可是來土耳其的第一餐耶。我們選到一個可以看到外面漂亮的view的桌子。湯可能是南瓜湯還是什麼的類似的湯品,當它們的內容物被磨碎再加上一些香料調味料的時候,我就再也無法分辨它們原來是什麼組成的了。可以確定的是它是好吃的。最好吃的莫過於我的主菜烤雞肉串,絕對不是因為大家都要吃飽了我的餐還沒有來,它是真切的好吃。咬下去鮮嫩多汁,堪稱我在土耳其吃的雞肉料理的第一名。

P1130359.JPG 

 

大多數的旅遊書都會說番紅花城的特色就是顎圖曼式的建築物,而多數這類的房子都被改建成民宿。我們住的民宿真的很符合這樣的說法,在樓梯上走路大家都會聽見你的腳步聲。這種時候我都會祈禱我的體重不會是造成樓梯崩塌的最後一個推手。我們的房間在最頂樓,天花板好像有比底下幾樓還要高。第三張床雖然有點佔位置,但拿來放東西還算是方便。

廁所堪稱一絕。

6.JPG 

就在我們狐疑為什麼房間裡面有兩個衣櫃卻沒有浴室的時候才發現那個有簾子的地方竟然是浴室加廁所!!空間真的很小,所以後來我們都去每層樓共用的廁所上就是了。

 

4.bmp 

動身出發去番紅花城的Hidirlik Hill,也就是有番紅花城在1994年被列為世界遺產的紀念碑那裡。一面是英文,另一面是土耳其文的紀念碑。

P1000818.JPG 

那時候飄著綿綿細雨,加上在山上的關係,所以有點冷冷的。配合上還蠻好喝的番紅花茶,算是很特別的體驗。番紅花茶是黃色的,有一種說不上來像什麼的香氣。在山上可以看到很漂亮的山城的景觀,建築物都很有特色。那時候就發現我們當地導遊Yahya先生是非常健談的人,因為他抓著中中就開始跟他聊天,解釋他名字的由來。只是那時候還太害羞,根本不敢靠近他跟他講話。

 

那裡的商店也很多元,吃的用的還有紀念品讓人目不暇給。一開始進去的麵包店賣的東西很好吃,可惜後來在繞回去的時候已經關店了。

1.JPG 

因為我們要去洗土耳其浴hamam,所以就去買了後來其實沒有用到的kese的手套。

2.JPG 

經過的店家也十分的熱情,還有一位竟然聰明的拿出了國旗給我們看,超級懂得做生意的技巧!!

 3.JPG

接著去逛一個小型的博物館(那裡陳列的顎圖曼時代的人們的一些房間擺設、新娘出嫁的時候男方、女方的活動等)

4.JPG 

忘記Yahya是什麼時候提到有關土耳其人結婚的禮俗,只記得是在車上的時候。記得他說以前男生跟女生結婚的之前都不會看到對方的臉,男生只能靠媽媽或姊妹先去浴場偷看到對方,確定對方臉蛋跟身體都很ok。女方好像就沒什麼管道可以知道。男方會跟家族裡的男性長者去女生家裡提親。聊到最後的時候,女生要端出自己親手煮的土耳其咖啡,依序端給對方喝,男生是最後一個喝到的。如果喝到是甜甜的,表示女方很滿意他,如果很苦,代表女生不喜歡他,用這種含蓄的方式表示。新婚那天男生還要帶一條項鍊送給女生,Yahya說即使現在進步,女生還是很喜歡收到禮物的。像伊斯坦堡這些地方男女同居都見怪不怪,只是其他偏中部東部的地方,都還是比較純樸,女生就連挽著男生的手,都會被認為是不好的。

 

接著我們就去洗土耳其浴。

 

不管如何,特地為了洗土耳其浴而戴上隱形眼鏡的欣如跟中中真的是壞壞。我們去的浴場男女分開,女生全都先到了一個有蒸汽的地方。心怡坐下來都還沒三分鐘就被叫出場了。接著其他人也陸續都出去,最後只剩下欣如、中中跟我而已。但其實這也沒什麼不好,裸體並沒有很想跟其他人分享呀!幫我們服務的阿姨好像非常的熱,總是滿身大汗。一方面是因為浴場很多蒸汽,所以很熱,另一方面是因為他已經服務了很多人了吧。總之對於他對我輕手輕腳我十分感激。不曉得是真的累了還是因為他看我那麼小一隻,很怕弄壞了要賠還是怎樣,我只有手的地方出現一點淤青,其他的地方完好無缺。那裡有獨立的更衣間,鑰匙自己保管好。洗好還有吹風機可以用,完全跟我以為的不一樣。而且洗完的時候真的非常舒服,配合上黃昏的晚風,走出來的時候真的覺得這是自己自出生以來數一數二乾淨的時候。飛機上所有的不舒服都跑不見了。

 

晚餐之後大家都回房間休息,只剩下我們精力充沛的三人組還繼續去拍夜景。欣如很聰明的帶著腳架出門,還遇到人很好心的店家邀我們上樓拍照。只是一開始我們戒心很重,以為人家騙我們上樓之後才要跟我們收錢,後來才知道原來他們是真心的好人。以為巷弄裡的店家都早早關店,後來才知道再往更裡頭走其實都還有開,只是知道的時候已經太晚囉~

 5.JPG

回飯店就像中中說的,我們開啟了跟當地人合照的契機。從一開始的羞澀不太敢開口,到後來完全放開根本也不管對方感受(!?)的邀請對方入鏡。只能說兩個禮拜可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o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